首页  单位简介  政务公示  政策法规  建设情况  党的建设  新闻动态  校园风光  基建学会 
当前位置:建设情况 >>  

 
南阳理工学院“十二五”校园建设与发展规划
2013-05-23 12:24  

南阳理工学院“十二五”校园建设与发展规划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和保障能力建设,满足学校事业发展需要,根据国家和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及《南阳理工学院“十二五”发展总体规划》有关要求,特制定《南阳理工学院“十二五”校园建设与发展规划》。

一、“十一五”期间校园建设基本情况

(一)发展成就

“十一五”期间,我校校园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基本上满足了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员工生活的需要。截至“十一五”末,学校占地面积为95万。(1434亩),按全日制在校生16646人计算,人均57.4㎡。建筑面积55万㎡,其中教学行政用房28万㎡,学生宿舍11万㎡。

在网络建设方面,已建成覆盖全校、结构合理,扩容性良好的主干网络。校园网拓扑结构采用三层星形结构,有48个c类IP地址,校园网与中国联通、中国教育科研网互联,出口带宽1034M。建设了一批用于教学、科研、管理的应用系统及单位网站,为教学、科研、管理提供网络信息服务。

图书馆现有馆藏纸介质图书120.8万余册,每年订购中文报纸近50种,中文期刊1600余种,外文期刊12种,电子图书33万种。

后勤服务工作坚持为全校师生提供满意服务的宗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严格学生公寓服务标准,营造安全、舒适的学生生活环境;通过了河南省第二届标准化学生食堂和公寓评估验收,并获得了“示范性公寓”称号;校产维修、维护及时到位,始终保持校园及建筑物的卫生与整洁,校园绿化、景观建设高标准进行。“十一五”期间,学校获得“河南省园林式单位”“河南省高校后勤改革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存在问题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学校也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机遇期,现有校园建设还不能完全满足学校快速发展的要求,主要表现在:

1.校园规划在前瞻性上还存在较大差距。“十一五”期末,全日制在校生人数已超过1.6万人,教学用地和校舍面积需要进一步扩大。

2.数字化校园建设方面。一是网络设备老化严重,三分之一设备需要更新。二是用户多,下载速度慢、校园网出口堵塞等现象经常发生。三是安全问题突出。

3.图书资料方面。一是文献资源特色不突出;二是服务层次服务深度不够。

4.一是后勤服务经费不足,现有的费用多用于人员劳务费,缺乏发展资金,由于人力成本不断提高,出现用工难现象。二是管理经验欠缺,人员素质偏低。三是部分设备老化。

二、“十二五”间的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发展战略目标为出发点,以服务服从于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为宗旨,充分体现前瞻性、全局性,突出特色性,在国内同类高校中保持领先地位。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经济高效、资源共享的原则,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幽雅人文氛围浓郁、有利于学生全面成长的大学校园。

(二)主要目标

“十二五”末,以在校全日制学生20000人左右计算,主要目标应达到:

1.校园基本建设

“十二五”期间计划新增土地600余亩,生均占地面积达到70㎡右。新增建筑面积37万㎡,学校总体建筑面积将达到80余万㎡。整个“十二五”期间校园建设规划项目详见表1。

表1: 十二五”期间基建任务项目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面积(万平方米)

投资(万元)

1

新征校区

326亩

6520

2

新征校区

290亩

5800

3

专家公寓

5.1

7000

4

体育馆

1.05

4400

5

运动员公寓

1.03

1200

6

图书馆

4.95

9000

7

汇森实验楼

2.4

3600

8

学生公寓

3.0

4200

9

学生餐厅

1.0

2000

10

教学楼

6.5

9000

11

教工五村

15

30000

12

外网、道路等

2900

合计

37.5万平方米

85620万元

备注:其中住宅面积20.1万平方米,需要资金37000万元。

2.数字化校园建设

一是建立更加完善的校园网络基础设施,扩充并更新相关设备;二是建设数据中心,统一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库,构建各类资源的应用共享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三是建立校园一卡通系统,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

表2:“十二五”期间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数量

额度(万元)

投入时间

1

协同办公及网站群系统建设

1项

60

2011

2

防火墙、日志等安全设备

1项

30

2011

3

核心路由交换机

1台

30

2011

4

UPS升级与改造

2台

30

2011

5

网络管理平台

1套

10

2011

6

接入层交换机

20台

40

2011

2011年小计

200万元

7

网络教学平台建设

1项

25

2012

8

服务器升级改造

7台

40

2012

9

交换设备升级与扩容

1项

65

2012

10

流控及流媒体资源建设

1项

35

2012

11

网络监控管理室建设

1项

35

2012

2012年小计

200万元

12

数据平台建设

1项

50

2013

13

VPN、WEB防火墙等

1项

40

2013

14

下一代互联网网硬件建设

1项

80

2013

15

云计算平台建设

1项

70

2013

16

新建楼宇网络建设

1项

60

2013

17

一卡通基础平台建设

1项

200

2013

2013年小计

500万元

17

一考通应用系统及终端建设

1项

600

2014

2014年小计

600万元

18

新建学生公寓楼、教学楼等网络

1项

200

2015

19

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建设

1项

300

2015

2015年小计

500万元

合计

贰仟万元整(2000万元)

3.文献资源建设

(1)纸质文献资源建设规划

表3:“十二五”期间图书馆纸质图书采购计划表

序号

进书量(万册)

金额(万元)

投入时间

1

6

350

2011

2

8

500

2012

3

8

500

2013

4

8

500

2014

5

8

500

2015

合计

38

2350(万元)

纸质期刊保持现有水平,并逐步少量增长,每年报刊费需50万元,五年合计250万元。

(2)数字文献资源建设

确保现有数据库及时更新,且每年增加一至两个数据库。2010年所有数据库更新费为50余万元,以此为基数,每年数字资源的建设经费增加应不低于30%,五年合计约600万元。

4.后勤服务工作

后勤服务工作主要有硬件建设和服务水平两项指标。

(1)硬件建设指标

一是校园的绿化、美化建设。把校园建设成为布局合理、设施先进、绿色环保、主题突出、南工特色鲜明的校区。二是水电管网系统的改造、更换。根据南阳市供热管道和天然气管道敷设计划,适时建设学生食堂、教工家属区的供热管道和天然气管道。三是景观、休闲区建设。按照校园基本建设的进度,适时将现校区和新征土地进行美化、绿化。四是建设校园废水无害化处理系统。设置蓄水池,改造排污下水井道,设置污水处理设施,对校园内废水进行无害化处理。

(2)服务水平目标

服务与管理工作得到师生认可,拓展服务领域,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后勤队伍更加稳定,整体素质高,生活服务与保障能力更强。

三、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的主要任务与战略举措

(一)主要任务

1.校园规划。新征土地600余亩,分两部分实施。教工三村东326亩土地已于2010年年底启动征地手续,东南校区东290亩土地于2012年启动征地手续。对新征土地按功能、用途分区,科学合理进行规划,力求方案最优,充分发挥投资效益。

2.基本建设。依据规划,分期分批突出重点进行建设,专家公寓、体育馆、运动员公寓、图书馆、汇森研发中心等工程尽快开工建设。新征校区326亩土地完成规划,征地手续完成后即开工建设教学楼、学生公寓、学生餐厅、教工五村等工程。新征校区290亩土地完成征地手续及规划。

3.校园绿化、美化。进一步完善改造现校区基础设施和绿化,重点做好新校区的规划、设计,努力打造精品景点。

4.数字化校园建设。加强校园网络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网络结构,提高网络安全性、稳定性,提供更多网络基本服务;建立统一的信息标准和应用支撑平台,在此基础上集成、开发我校的应用系统,实现电子教务管理、电子校务管理、科研管理、教学资源管理、后勤与服务管理等,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

5.狠抓文献资料建设。根据学校学科专业设置和重点学科建设情况,制订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方案,在文献采集中兼顾纸质文献、电子文献和其它载体文献,优化馆藏结构,保持重要文献和特色资源的完整性和连续性。树立资源共享意识,积极参与区域胜文献保障系统的合作与共建,通过各种资源共享手段保障文献资源的可获得性,提高学校教学和科研的文献保障水平。结合数字化校园建设,建立设备齐全,功能完备的数字化图书馆。

(二)保障措施

1.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狠抓制度建设。基建、网络、

图书等工作,国家和相关部门都有法律、法规,要严格执行基建管理、网络管理、图书资料、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水电管理、食品卫生等法律、法规,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证。要依法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控制工程造价,严格按法定程序进行招投标。同时,要狠抓各部门自身规章制度建设,实行岗位责任制,加强监督与考核,强化流程和关键点的管理。

2.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国内同类高校领先原则。高校间的竞争,校园建设直接引领着高校的教学、科研,美化和娱悦师生的心灵和情操,是高校内涵的外在表现和注册商标。因此,无论校园规划、房屋建设、数字化校园、图书文献、绿化、景观、学生宿舍等,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全国同类高校领先地位。

3.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要对校园、建筑物、绿化、景观以及数字化校园建设、文献资源建设等,拿出整体规划和实施计划

分步实施,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

4.狠抓质量,厉行节约。校园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要面对质量和资金两大问题,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节约至上的原则,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把质量作为单位工作的生命线。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使全体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确保校园建设规划按计划实施。

四、2020年改革发展的基本工作思路与远景规划

始终坚持服务服从于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这一宗旨,狠抓内基本建设,丰富基本内涵,挖掘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十二五”规划和建设项目的作用,优化学校资源配置,加大后勤改革力度。

主要举措有:

(一)依据规划加大建设力度,要建成符合专业特点和师生员工生活、娱乐需要且功能完备的建设项目,力争成为学校靓点。

(二)实现与多个服务提供商进行高速互联,建设万兆校园网,实现IPv4和Tv6双网共存,建设基于云计算平台的数字化、网络环境,实现学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教育过程的信息化。

(三)坚持后勤为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后勤管理水平。2020年,全面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高校办学规律、适应学校发展的校内资产管理、服务、经营体系和后勤保障体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中国.河南.南阳理工学院.基建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党委学生处网站